Monday, September 5, 2011

两个不同时代的童年 - 我的童年,我孩子的童年

我的童年的梦想。。。曾经那么期待拥有一个芭比娃娃(对芭比娃娃的印象 – 漂亮,高挑,长腿,一头金黄色飘逸的长发,亮丽的衣着(还有那许许多多穿也穿不完的华丽的衣裳),五颜六色的高跟鞋)。


过世了的父亲只有中学学历,是一名“吃不饱,饿不死”的公务员,以往称之为“铁饭碗”。家里的经济能力有限,哪有能力买这么昂贵的芭比娃娃?芭比也许只活在我们的童年记忆中。对娃娃的期待只能转移到我们熟悉的纸娃娃。有玩过纸娃娃的请举手!对了,就是那个由硬纸皮勾画出的纸娃娃,拥有不同的衣裳(衣着上都有至少两个折着的“小勾勾”以便“穿”在美丽的娃娃身上)。除了纸娃娃,如果还有一个眼睫毛长长,蓝眼睛,胖胖的,金色卷发的中国娃娃(就是那个躺着就会关上眼睛的蓝眼睛娃娃)就已经很满足了!



时代不同了,娃娃的风采,真是今时不如往日。就拿芭比娃娃来说吧!现今的芭比有宠物医生,滑雪高手,工程师,等等。。。如今的小孩,不再是玩家家酒,跳绳,弹珠,飞机棋,纸娃娃。。。 我的孩子的童年好想都是 Ipad 不离手。说说我3岁的小侄女,馨惠。一早起床上幼儿园,出门前就叮咛父亲说:“爸爸,等一下把 Ipad 放在楼下的桌子上哦。我放学回来要玩。”

时代的进步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?小时候,爸爸妈妈会拿起图画故事书和我们一起翻阅;现今,只要手指动一动,掌上电脑的某个软件就会替爸爸妈妈代劳,说故事给孩子听。以往掷塞子的飞机棋,须一步一脚印慢慢地迈向目的地;现今,只要手指动一动,触摸控制弹弓,就能让愤怒的小鸟一飞冲天,完成射击。

如今,亲子关系似乎是建立在了掌上电脑 (tablet PC)。爸爸无意识不停的拨弄智能电话,孩子也一样无意识的拨弄掌上电脑。我们都不需要和孩子沟通和互动吗?我不抗拒科技发达所带来的便利,我善用科技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。我善用会说话的汤姆猫 (Talking Tom Cat)鼓励宝贝敏绚说话,我先说一句,汤姆猫仿照我所说的,接着宝贝敏绚也有意识想跟着说。很有趣吧?善用科技的进步,建立而不是疏远亲子关系。


我的童年虽然和孩子的不同,但我与父母共同度过欢乐时光的童年是不可磨灭的,更盼把这份温心互动的时光传承下去。

1 comment:

  1. 超级怀念那个纸娃娃~~~~~~

    现在如何找都找没有了 T^T

    ReplyDelete